北冥兰郁

谁说镜中的花不真,水底的月不温,美到深处怎会没有灵魂。

彼夜一梦

允炆穿越到了现代,好像是溥洽带他来的。他们来到了南京明故宫遗址,看起来与普通游客没什么差别。梦里的南京明故宫遗址宫殿都很完整,跟现实中的不太一样。允炆走到一处,说这里曾经是他的卧室,又走到一个后花园的地方,有凉亭、石桌石凳和许多花草,说他曾经夏天喜欢在这里读书,当时父亲也偶尔会来,黄先生也是。读书累了休息的时候还可以吃到新鲜的葡萄。

但接着,他回想起了更多,想到了这里曾燃烧了一场大火。他简言提了两句便不再说话,我能看出他心中已搅起沉痛的波澜。可我是上帝视角,没法到达他身边。我仿佛记得他说:“这个地方不该存在。”颤抖着握紧了拳头,想要再燃烧一次,但忍住了。然后我从上帝视角降落人间,他和溥洽都消失了。

我来到他曾经的卧室门口,门锁着,但能看见里面的布局。我记得床靠着窗户,床边有一个衣架,挂了一件他儿时的棕红色披风。我没有进门,但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拿到了那件披风。然后我赶紧跑到宫殿的大门口,喊他的名字,意思好像在提醒他落了一件东西。我抱着那件披风,一声声喊,愈喊愈明白他再次彻底消失了,再也不会回来,不会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声嘶力竭的时候,我坐在台阶上哭了,哭得特别伤心。

过了一会儿,一个朋友跑过来,问我怎么还坐在这里,不去上体育课,已经打预备铃了。我恍惚又回到了中学的时候。我点点头,说这就来。明故宫大门往前走一百米就到了一个学校的操场,又有点不太像操场,而像小区的广场。我插入队形,所有同学聚在一起听体育老师在前面发号施令,批评有的同学没有换红T恤黑短裤的运动服。我心不在焉,在梦里都感觉刚刚发生的那一切像一场梦,恍如隔世的感觉。

傍晚,下课了,放学了,我游走在陌生的南京,路过街道旁边古老的小区和小区前面一排红房子幼儿园,我看到幼儿园的阳台上还有老师在批作业,然后从窗子里递进去,递给小朋友。那条街道很长,夕阳特别美,人群熙熙攘攘,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息。我臂弯里还抱着那件披风,就这么漫无目的地往前走,不知道要到哪里去。

评论(8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