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冥兰郁

谁说镜中的花不真,水底的月不温,美到深处怎会没有灵魂。

东昌之役是明“靖难之役”中的一次战役。建文二年(公元1400年)十二月,燕军抵东昌(今山东聊城),官军平燕将军盛庸、兵部尚书铁铉简选精锐,列火器毒弩,背城而阵。燕王朱棣率军直冲官军左翼,未成,转而攻击其中坚,官军故意放开防线,将燕军放入阵中,围之数重。突围中,燕军大败,主将张玉战死,朱棣亦数濒于危。官军取得与燕军开战以来最大的胜利。
去往东昌府的那天天气很好,金秋微阳,惠风和煦。登上城门眺望,门外车水马龙,城中各处是小贩、商人和旅人,一派歌舞升平之象。遥想620年前,这里却是寒冬腊月烈风中严酷的激战,鲜血或把护城河东昌湖染成赤红。慨然换了人间,但土地应该会留下自己的记忆吧。
如今东昌府的南北西三座城门都是近年来修缮的,原城门早已历尽沧桑,在国民战争中毁于一旦。这座城经历了太多惊心动魄的故事。东城门未重修,因为故城中早已改建成仿古别墅区,无论是开发旅游和房地产,开发商都要讲究风水,说四面城墙就成了“囚”,因此便“网开一面”。我们登上的是西城门清远门,是规模最大的城门。东昌之役时,燕军是从济宁逼近东昌府的,而济宁在聊城东南方向,因此当时主要攻打的应为南门或东门吧。南门正德门是东昌府正门,有石碑赫然而立。
倏而想起《天下渡我》中的几句歌词:总未负,心如铁;剑寒时,何曾怯;浮萍系浪去,意气向死不肯歇。在此向铁铉将军和盛庸将军致以敬意。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